能幫得上忙的小程式

程式設計,或都說是Coding Monkey的自養成過程裡面,沈浸在累積知識是非常愉快的一件事情。

但在累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 (不用很高的程度) ,心裡面就會浮現出下一個目標:

要寫出有用的程式。

而在經過一些思考之後,如果只是把coding當成一個興趣,而沒有寫出一些有用的東西的話,很快的應該就會覺得無趣了。

畢竟能讓"興趣"昇華成一項"技能"才是長久之道。

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發現,其實這麼功力還沒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寫出來的東西似乎都還蠻垃圾的。

當在實驗室當研究生的時候,寫了一些能減少時間浪費的小程式之後(針對一些很特定的目的),發現...並不怎麼受好評。

為了解決一件特定工作,實驗室同仁會第一個學到的solution通常是實驗室裡代代相傳的第一套。

然後,就會一直用它。

後來,雖然,針對這個特定工作的解決,寫了一個小小程式來增加效率,但是會發現,似乎只要出現一點點門檻,推行這個小小程式的使用就會失敗。

即使這個門檻就是去官網下載 Python 來安裝...

這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為,一時之間就會發現人類的進步受到了阻礙。

(其實是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不是很爽....)

所以這個小程式就被我冷落硬碟的一個角落裡,只有我需要的時候偶爾會拿出來用一下。

(只有一個user就是作者自已...對作者而言真是一大打擊)

直到最近,新進學弟遇到相同的問題跑來問我。

我就再試著推銷一次...似乎還蠻能接受的,我發現我的小程式寫出來第一次有人用...

這個小程式終於從 "沒人用的程式" 轉變成 "能幫得上忙的小程式" 。

這似乎給了我一點信心,也讓我抓到了一點心得。

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

download python 來安裝,真的是一個門檻(特別是心裡面的)。

command-line 的使用,絕對是比上面這個情形更高的門檻。

所以如果想讓產出的程式更有影響力的話,絕對要把 "安裝" 與 "使用教學" 這兩大門檻降到最低。

寫出來的程式最好就是download下來就能用。

GUI 絕對是降低使用門檻的利器,而設計上更是一大學問。

要好好花工夫來學一個 ok 的 GUI Framework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