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筆記系列 -- 開啟 Jupyter notebook 簡單動一動

如果有用 pip3 裝好 Jupyter 這個python 套件的話。打開終端機輸入下面這行指令:

$> jupyter notebook

會看到終端機跳出下面這些訊息



接著會試著去開啟系統裡的預設瀏覽器,然後就會看到瀏覽器出現下面這個畫面:



這個畫面類似檔案總管,用來觀察檔案和進行中的 ipython 專案。看不懂沒關係,不管細節,先建立一個Python3 專案來玩玩。

按右上角的 "New" 按鍵然後選 "Python3" 如下圖:


會看到瀏覽器會多開一個分頁,出現下圖的內容:



這個畫面就是新建立的 ipython 專案,可以看到中間有一個框框,點一下那個框框後就會在裡面出現游標。這個時候可以開始輸入python3程式碼。我們先如下圖鍵入

print("hello world")



這個時候按 "Enter" 會在同一個框框裡換行。按 "shift + Enter" 會執行游標所在框框裡的程式碼:


由圖可以馬上看到程式碼執行後的結果。並且新產生一個新的框框。

其實框框在這裡被稱為 "cell" ,每個 cell 裡面由多行的程式碼所組成。cell 點進去之後,會出現游標(進入編輯程式碼模式),按 "ESC" 之後游標會不見(脫離程式碼編輯模式,進入 cell 編輯模式)。

不管在何模式,按下 "shift + Enter" 會執行目前游標所在的 cell 裡的程式碼(其他cell的程式碼不會執行)。

在 cell 編輯模式可以 新增、剪下、複製、貼上、上下移動 cell -- 利用下面這些按鍵:



要把目前的執行結果存檔下來的話,可以按左上角那個 "磁碟片" 的按鍵 ( 隨著時代的前進,會有越來越多人不知道這個圖案的由來...)。存檔之後可以回到開頭的分頁,可以看到多了一個 "Untitled.ipynb" (預設檔名)的檔案。

不喜歡這個檔名,可以去點下面這個地方:

就可以修改檔名

最後回去看一下:


可以看到如果該ipython的專案檔名前面是綠色的標示,表示這個專案還在"執行當中",請把它當做一個正在運行的程序。

如果要停止運行的話,在專案分頁裡按 "File" --> "Close and Halt",該專案就會停止運行並關閉:



停止運行的專案會像下面這個樣子灰灰的...


會一些基本的操作之後,下面再正式進入寫一程式碼來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