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6 安裝日誌

Main Board: ASUS P8H67
VGA: ASUS ENGTX460 DirectCU 1GB GDDR5

終於下血本組了一台還不錯的桌機,也下載了最新的Debian 6來安裝。

安裝環境是在家裡用Debian 6 amd 64 CD 的第一片iso光碟來案裝,網路環境是hinet的adsl。

============
一、中文方塊亂碼
============

一開始安裝的時候語系選繁體中文。之後一路裝裝裝,沒有DHCP的網路環境可以用,所以剛裝好的時候,一進去桌面看到通通是方塊的亂碼...差點沒吐血。這大概是因為第一片CD iso裡面沒有放中文字型的關係,所以解決方法應該是先去裝中文字型。

但是一開始的系統沒有sudo ,apt也抓不到CD以外的套件來源。所以就先 su - 進去root帳號安裝sudo 這個套件,然後修改 /etc/sudoers 把自已的帳號給加進去。

安裝 pppoeconf 然後執行它,然後按照指示把hinet adsl 的帳號密碼設定好就ok了,之後每次開始都會自動連上網。

修改/etc/apt/sources.list ,把deb cdrom那行註解掉,並加上下面幾行台灣常用的站:

deb http://ftp.tw.debian.org/debian/ squeeze main non-free contrib
deb-src http://ftp.tw.debian.org/debian/ squeeze main non-free contrib

重新apt-get install update之後,就準備開始裝中文字型了。

我是有先用dpkg-reconfigure locales 這個指令重新設定locales,然後把加入en_US相關所有選項和 zh_TW.big5、zh_TW.utf8。

安裝中文字型:

sudo apt-get install ttf-arphic-bkai00mp ttf-arphic-bsmi00lp ttf-arphic-ukai ttf-arphic-uming

之後重新開機就ok了。(如果還不ok就不干我的事了...)





=================
二、Nvidia Driver install
=================

我的顯示卡是 ASUS ENGTX460 DirectCU 1GB GDDR5

所以Debian會預設用nouveau這個open-source的nvidia driver (不是nvidia官方提供的)來跑。

所以一開始我先去nvidia官網抓Driver 設定檔: NVIDIA-Linux-x86_64-275.09.07.run

然後依照官方指示,要裝這個driver之前有三件事情要做:

1. 最低軟體要求。

2. 在非圖形介面,純console的環境下安裝,以及不能掛載 nouveau 相關的 driver。

3. 安裝好系統相對應的linux source。

在下面會試著講清楚:


----------------------------
1. 最低軟體要求。
----------------------------

至少要裝下面這四個東西
----------

binutils2.9.5size --version
GNU make3.77make --version
gcc2.91.66gcc --version
glibc2.0ls /lib/libc.so.* > 6

----------
先裝前三個:

sudo apt-get install binutils make gcc

第四個我去查的時候,已經裝好了。至於在裝gcc時順便一起裝進去了,還是原本就在系統裡面,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
2. 在非圖形介面,純console的環境下安裝,以及不能掛載 nouveau 相關的 driver。
--------------------------------------------------------------------------------------------------------------------------

在這裡我的做法是把/etc/init.d/gdm3 這個檔案改名為 gdm3-backup

sudo mv /etc/init.d/gdm3 gdm3-backup

這樣重新開機之後就不會進入圖形介面環境了,但是僅僅是這樣系統還是會自動去掛載nouveau相關的driver。

所以接下來要做的就是不讓系統去自動掛載 nouveau 相關 driver。

nivida官方說明書裡面建議的做法是去/etc/modprob.d/這個目錄底下寫一個名為disable-nouveau.conf的設定檔

sudo vi /etc/modprob.d/disable-nouveau.conf

加入下面兩行內容:

blacklist nouveau
options nouveau modeset=0

之後存檔重新開機,登入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裝nvidia 官方的driver。


--------------------------------------------------------
3. 安裝好系統相對應的linux source。
--------------------------------------------------------

不過在安裝 nvidia官方driver之前,還要先裝好linux kernel source,不然安裝到一半就會出現error訊息跳出來了。所以就安裝吧:

sudo apt-get install linux-source-2.6.32     <== 這個不確定是不是一定要裝,反正我有裝就是了
sudo apt-get install linux-headers-2.6.32-5-amd64

到放driver的目錄:

sh ./NVIDIA-Linux-x86_64-275.09.07.run

之後看著訊息一路裝下去就ok了。

最後再把gdm3-backup改回 gdm3

sudo mv /etc/init.d/gdm3-backup /etc/init.d/gdm3

重新開機...就ok了...畫面會變得漂亮很多..(不ok我就無能為力了...)




-------------
音效....
-------------

我的主機板是ASUS P8H67 ...

但是Debian裝完之後就發現音效卡沒有驅動好...這個是我最害怕的,因為Driver的事情都要搞很久...

不過最後找到的解決方法反而出乎竟料之外的簡單...

就是在/etc/modprob.d/alsa-base.conf 裡面加一行

options snd-hda-intel model=generic

存檔重新開機就好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