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想法的工具

書局裡面有很多那種在討論如何幫助思考主題的書。

我看過的大概就是"學習地圖"、"7 Brains"、"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之類的。

只是看過歸看過,裡面那些方法與技巧也都只有留個印象而已,更談不上運用了。

在網路上也有些電腦程式就是在幫助實現這些思考技巧的工具,像是Xmind之類的。

合不合用就很難說了。當我第一次看到Xmind這個軟體的時候也是興奮了好一陣子,但是沒多久之後就沒在用了。

話說回來,其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種幫助思考的需求的。

只是,我的腦袋習慣於散亂的思考方式,念頭常常跳來跳去不受控制。

加上我遇過那種思考很有系統的人之後,才會想要開始訓練自己去整理自己的想法和念頭。

唸完前面那幾本書後,也去試著用裡面的技巧。但是常常在紙上做練習,字寫完,圖畫完,過一陣子,那張紙就忘了收到哪去了...

而寫在筆記本上情況有比較改善,畢竟那麼大一本筆記本,不太可能弄丟。

但是一但塞進書櫃裡之後,也是差不多的情形。

還是電腦好用,因為我開電腦的時間比開書本的時間還多...Orz...

一開始我還在想說要怎麼用哪個程式來進行這一類的事情,於是我就先用vim打開一個文字檔,然後把我想到一切可以用的軟體通通寫進去這個文字檔...

然後... 不知不覺的... 我只要有什麼想法,就都會開一個文字檔,然後把想法都打在裡面,並且做類似條列與章節的分類結構。

雖效果好不好還不知道,但是至少留個電子記錄,然後養成不知道要幹嘛的時候就打開這個文字檔發呆(總比沒事就上網看漫畫來得好吧...)。

當然不是說這個方法好,只是這個方法似乎比較適合目前的我,之後是不是會進步到把Xmind拿來用可能就要看需求了。

當然,在Blog上面寫一些心得文也是整理想法的一些手段。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