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網頁越來越慢....

大概是網路廣告變成了所有經營網站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現在的網頁上只要能多置入一個活靈活現的動畫就不會給你太客氣,而我所知道最不客氣的大概就是對岸那邊出產的網頁了。

去年因為看了盜墓者筆記這本有趣的小說之後,我就開始養成了連去對岸找網路小說看的壞習慣。這些小說網站裡面的內容很多都是從原始網頁那邊轉貼過來的文章。而這些盜轉小說的網站,通常是免費讓人看的 (要錢的話就不會有人看) 。這種情況之下就很容易吸引到很多讀者每天上來看小說,長其下來累積人氣很可觀。但也因為無法跟讀者收錢 (除了原始網頁) 的情況之下就只能將腦筋動到廣告上面了,這當真是個很有趣的網路生態。而這些網頁刊登廣告的方式就無所不用其極讓你的滑鼠去點擊到廣告連結。一個版面除了必要的部份之外,就全是那些廣告連結了。在滑鼠點擊的時候常常有種在踩地雷的fu,因為常常不知道是點到哪了然後就跳個有聲光俱佳的新視窗來加速你的CPU的運作和你的血壓。最近更有趣的手法是進網頁一段時間,廣告就會像是定時炸彈一樣地跳出來。

國內有一些網站的手也很直接,一開網頁就一定要先把廣告讀完為止,不然不讓你進去有主要功能的網頁。每一個小小的版面,為了收引你的目光當然也是放入了各式動畫,有的還可以和它互動。很有趣也很吃資源。我想促進電腦硬體運算速度和網路速度的需求除了3D Game之外,應該再加上網路動廣告了。再大頻寬的線路也都會被這些廣告吃掉,而再快的CPU和RAM也一樣的都會耗在這些東西上面。也許廣告少一點,核電廠就可以少蓋一座也說不定。

以前我大哥買新電腦的時候問說:"CPU是不是要買好一點的,上網速度會比較快?"。那個時候我說CPU快慢和上網速度無關。現在我承認這個無知的答案是錯的,CPU也很重要,因為那些肥大又需要大量CPU資源的FLASH元件。有很多次網頁瀏覽到一半就整個卡死在那邊,我還以為是當機了。現在經驗跟我說,不是當機了,是我現在可以去上個廁所泡杯茶,電腦正在努力處理這些FLASH 元件(大部份是廣告)。

我X! 我是在跑量子力學模型運算是不是?

現在幾乎每個網頁都像是一個老巫婆臉用化妝品和裝飾品從腳趾頭武裝到牙齒一樣。網頁設計走到這一步真是讓我又要花錢去買更好的硬體和燒香拜佛求中華電信的網路方案能再更好更便宜一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