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使用鍵盤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但是下面的內容和程式設計到是沒太大的關係,但是說到最後好像也蠻有關係的。

為何這樣說,待我娓娓道來。

個人認為一個好的程式設計師,其漫長(?)的職業生涯之中,必然少不了一個好的鍵盤。

但並不代表說有了一個好的鍵盤,就可以成為一個好的程式設計師。

又不是說買了一支高級網球拍,就可以成為阿格西或是山譜拉絲一樣的網球高手。

但是阿格西為了他的冠軍杯,絕對不會拿一支爛球拍上場。

離題了。

就一個長久與大量使用鍵盤維生的人而言,一支手感好又順手的鍵盤是很重要的,但不一定是必要的。

因為爛鍵盤也是可以用,又不是說爛鍵盤會有幾個字打不出來。(不過我真的買過Enter鍵很難按出來的鍵盤。)

只不過好的鍵盤可以加快你打字時的速度與效率(沒有卡鍵或按鍵無法觸發的情形),減輕手指頭的負擔(長時間並大量的打字就可以明顯地感覺出來),甚至於減少因為打字而產生的心情不快。

在經常性的使用鍵盤的時候,這一切就都會開始顯現出來。

就我目前經常使用的mac book pro而言,上面配置的是薄膜式的鍵盤。

如果是短時間的使用的話尚可以,但是如果打字的時間一長的時候,控制手指頭的肌肉就會開始酸痛,手指頭也會開始不舒服。

所以回到家的時候,要在網路上長篇大論,或是打開Vim開始練習寫程式的時候,就會換上cherry青軸鍵盤。

再加上一個標準的打字姿勢,就可以長時間的打字,直到因為坐太久而腰椎不舒服的時候才會站起來動一動。

但也不是說薄膜式的鍵盤就是爛鍵盤,因為我也看過有人可以長時間使用筆電進行大量打字工作的人。

只是我個人打字的習慣是要按鍵按得比較下去(鍵程長),使用這種薄膜式鍵盤常常會有一種"手指頭撞牆"的感覺,久了手指頭就會開始疼痛。

所以你應該要為自己的習慣挑一把適用的鍵盤,像我就是機械式的青軸鍵盤最為適合。

而有些人則是薄膜式的鍵盤(通常比較好找到,價格也比較便宜)。

一把好的鍵盤,可以讓你在程式的路上走得愉快一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