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F7 MCU GCC 開發自學筆記 -- 前言

最近一直在玩 STM32F7 MCU,當真覺得真的是很有趣的開發平台。玩到現在也差不多有些心得了,而最近一直想寫點什麼但又不知道要寫點什麼,只好開個學習心得系列文了。

之前也玩過他廠 MCU,但在建立 linux (或是 mac os) + gcc + make 這樣的開發環境都顯得很麻煩,直到用到 STM32 系列的 MCU。該廠有提供 GUI 圖形介面開發工具,不過我都用不太順手,而且基於學習和探索的理由我還是喜歡自行整理出 vim + ctag + gcc 這樣的開發環境。

重申一次,這系列的文章開發環境都是建立在 command line + arm gcc + make 這樣的工具鍊上的。適合熟悉 linux 開發環境的讀者,mac os x 也行,因為筆者就是用 mac os x 開發的。

開發硬體上,實在是不適合一開始自行買 IC 和洗電路板這樣的硬派作風。還是建議先買一塊官方出的開發板來加速入門會比較好,至少挫折感沒那麼重,可以拉長從入門到放棄的時間。我目前是使用這塊:

NUCLEO-F746ZG

網路上價格應在一千新台幣以下。上面已經附有一塊 st-link 燒錄器所以就省下買 st-link 燒錄器的錢了,買回來只要接上 USB 就可以開始 coding-building-uploading 了。而且開發板上的 st-link 燒錄器還可以自行將其 "分離" 變成獨立的 st-link,所以算是蠻划算的部份,但是在還沒搞清楚 SWD 電路接法之前不建議進行 "分離" 的動作。

玩 MCU 的話,個人覺得是無法避開電路上的問題。所以不管是使用哪塊官方出的開發板,記得去下載對應 manual。開發板的針腳對應都會寫在 manual 裡面,很重要的。不然一開始玩 GPIO 和 UART 就會產生強烈放棄的唸頭。下面是 NUCLEO-F746ZG manual 的官方連結。該連結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過期,過期的話就 google 一下,很容易找的。

https://www.st.com/content/ccc/resource/technical/document/user_manual/group0/26/49/90/2e/33/0d/4a/da/DM00244518/files/DM00244518.pdf/jcr:content/translations/en.DM00244518.pdf

而 example code 的部份,筆者會放在 github 上。連結如下:

https://github.com/onionys/STM32_GCC_PROJ_TEMPLATE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討論。

-------------下面是系列文章分隔線---------------
STM32F7 GCC 開發筆記 -- example 專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