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好不叫座的LaTex

第一次接觸到 latex 這套排版系統的時候是碩士班時期。

那個時候覺得這個東西真是有趣阿,於是我就陷入玩物喪志(?)的循環當中了。

而且對於 latex 怎麼玩,當真比研究我本科還要有興趣。

玩了一段時間之後,準備要和其他人討論並交流文件的時候,才被澆了冷水。

最大的原因在於,其他人都是M$ Office Document Only。

A: "LaTex?...咖啡品牌?是法國進口的對吧?"

B: "LaTex?乳膠手套?沒了就去訂阿~~問我幹嘛?"

C: "請給我doc檔,請給我doc檔,請給我doc檔..."

D: "Latex ? 你金變態..." 

我: "...!^@&$^!&@#^..."

不過其實客觀的想,這排版系統的入門門檻太高,且不直觀,真的是除了特定領域的人才比較會去深入學習。

而且在學術界慢慢地被M$系統統一的情況之下,更是越來越少人使用了。

在體認到這些事情之後,我就放棄再研究這東西了。

直到最近,為了編輯大量的數學pdf檔的時候,才了解到latex的好用。

而用方程式編輯器這一類的輸入風格的話,速度還真的慢到一個不行的境界。

但是在現代人講求學習成本低的習慣之下,方程式編輯器自然是最多人用的東西了。

我也只能就這樣一邊key數學公式,一邊感慨。

不過談到數學公式的表現方式,最近好像有一個叫做MathML的系統在發展中。

裡面主要是用XML的精神來表達數學公式。

而我在看到裡面定義出來的語法之後,精神上就忽然得到內傷了。

有夠複雜又難用...為什麼硬是要套用XML那一套想法到數學公式上...Orz...

我承認我對XML-like的東西沒什麼愛=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