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寫程式碎碎念

昨天一整天試著跟著網頁的教學去寫opengl的程式。

沒想到在include檔案的時候就開始出問題了。

在Debian 5底下用g++寫,竟然一直靠八說找不到gl.h, glu.h, and glut.h這三個檔。

明明就在一個奇怪的角落找到了gl.h...

但是就算是只去include gl.h 還是include失敗,好吧...不得不承認我對於linux底下的compile機制還沒搞得很清楚。

連怎麼設定header檔的路徑都不清楚,不要說header檔的路徑了,連lib的路徑都不太會設。

難道說,又要去買書回來看了嗎?

但是跑到Xcode裡面,只要外加 OpenGL.framework 和 GLUT.framework 我就不用在那邊靠八這些東西了。

原先我還在@#$@Xcdoe裡面沒有Vi的文字編輯器,現在這個已經不是重點了,當是這個就讓我覺得Xcode真是好用的東西。

不過說也不能這麼說,畢竟Xcode是我第一個學習怎麼使用的IDE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整合開發環境)。

而IDE的任務本來就是處理這一類的事情。

或許我在linux上應該找一個自己覺得順手的IDE來用,並且還要去學一下怎麼用Makefile這個工具。

怎麼這麼麻煩...

反觀回來,Mac OS X 的Xcode都幫程試設計師打點好了,要用OpenGL也不用再去搞一堆有的沒有安裝。

給開發者方便好用的開發環境,是對於這個作業系統的市場開發是很重要的。

不是我不想在Linux上認真學,而是這樣子的話,我這種半瓶水的往Mac OS X這邊靠也是很正常的。

話說回來,我書架上有關Linux的書比MacOSX的書還多....

不過這兩個本來就很類似了。

怎麼不在Windows上用Virtual C++?

這個也是一個重點,但是等我空出時間來再說吧...= =;

留言

熱門文章